粮食的生命-后熟、陈化

作者: 国谷社 日期:2022-04-05 来源: 国谷社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粮食的后熟什么是粮食的后熟呢?粮食的后熟是说在粮食收获以后,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发育成熟的过程。新粮在田间收获时并没有完全成熟,储藏的最初的一段时间内,种子的胚,也就是将来发育成长为新植株的部位,发育仍在继续,这时粮食的呼吸作用旺盛,由于没有完全成熟,发芽率很低,加工以后品质也不太好,并且也不好保管。新粮经过一段时间,胚发育完全了,呼吸作用也渐渐平稳了,粮食这时达到了最高的水平,品质也得到了改善,便于储藏了。粮食收获以后,怎样来判断它是否完成了后熟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它的发芽率,没有完成后熟的粮食,发芽率很低,在完成后熟以后,发芽率提高了,一般完成后熟的种子发芽率应该达到80%以上。不同的粮种,所需要的后熟时间不同。春小麦的后熟需要很长的时间,一般在半年以上;籼稻很短,一般在田间就发育完成了;而粳稻则需要约28天左右的时间;冬小麦后熟期为一到两个半月;大麦需34个月;高粱约23个月。粮食在后熟作用的时间内,温度、湿度和空气成分,都影响后熟期的长短。较高的温度。较低的湿度和良好的通风,有利于粮食的后熟;相反,低温、高湿、通风不好则妨碍后熟。粮食后熟期间,因为生理活动旺盛,呼吸作用较强,粮食会释放出大量的水蒸气和热,遇到冷空气后形成水滴凝结在粮粒表面,使粮粒"出汗",这时如不及时通风降湿降温,就很容易使粮食发热或发霉。为了促进粮食的后熟和提高粮食品质,新粮入库前应当尽量晒干,入库后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