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的生命-陈化

作者: 国谷社 日期:2022-07-04 来源: 国谷社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粮食的陈化粮食在储藏期间,品质由好变坏的过程叫作陈化。前面说过粮食是有生命的,像人一样也有由健壮到衰老的过程。经过后熟的新粮,有很高的发芽率,随着储藏时间的加长,发芽能力渐渐丧失,最后失去了种用价值。从品质上看,新鲜粮食外表光亮,陈化后的粮食外表变得灰暗。玉米陈化后,脐部变成褐色;大豆陈化后,脐部呈褐色圈,叫"红眼"。从味上看,新鲜粮食有它特有的香味;粮食陈化后,香味丧失,甚至有一种令人不快的"陈味",口味变差,严重时甚至不宜食用。不但原粮会陈化,加工后的米面等更易陈化,大米陈化后米饭粘性、油性都变差,并有一种"陈米味"。面粉陈化后发酵能力变差,发紧、发粘。陈化是粮食本身的性质,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陈化的快慢要受到保管条件的影响,为了保持粮食的优良品质,延缓粮食的陈化过程,我们需要科学地改善粮食的保管条件。粮食在水分低、温度低和缺氧的条件下储藏,陈化的发展会延缓;反之粮食水分高、温度高、氧气充足、则陈化快。另外粮食生虫或发霉也都会加速粮食的陈化。由于害虫和霉菌的滋生,除了直接损坏了粮粒外,还释放出大量的水分,加速了粮食的陈化过程。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