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定具体措施推进“科技兴粮”工作

作者: 仓储处 日期:2019-04-30 来源: 仓储处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高粮食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粮食产业健康发展新动能,为推动建设粮食产业强区、促进乡村振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科技支撑,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科技部关于“科技兴粮”实施意见》(国粮发〔2018〕100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新政办发〔2018〕17号)精神,结合新疆实际,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科技兴粮”的实施意见》(新粮展〔2019〕78号),明确了我区“科技兴粮”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总体目标,制定了推进我区“科技兴粮”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是完善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推动国有粮食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区域性粮食集团企业,鼓励国有粮食企业与加工企业发展混合经济,聚合资金、人才,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推动新疆粮油科学研究所、新疆工业经济学校和新疆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创新发展;抓住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有利契机,推动我区粮油产业园区建设;协商构建新疆粮食行业与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学院)战略合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粮食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

二是加快成果转化,提高科技贡献率。充分发挥新疆粮食科学研究所、新疆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和新疆工业经济学校等公益性科研机构的科学服务功能,组织成立粮食科技专家库,开展技术应用、成果转化的指导和咨询服务;依托我区特色油料品种和传统主食丰富的优势,重点研究馕、抓饭等特色主食加工、储存和运输先进工艺设备。

三是统筹协同推进,提高科技水平。结合我区空气干燥、冬季长、温度低等气候特点,在全区范围内因地制宜推广符合不同地区气候特色的绿色储粮技术;支持加工业通过整合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粮油加工企业整体加工水平;建设新疆数字化粮库、粮油电子商务、粮食收购联合监督平台、粮食质检信息管理平台和粮食物流信息管理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重点打造符合新疆特点的智能化粮库,实现安全储粮、安全生产与信息化的结合。

四是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创新活力。落实科技创新激励政策,促进科研单位优化激励机制;组织举办粮食科技活动周等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公众的粮食安全、科学消费意识,依托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粮食营养与健康方面的知识;积极吸引其他领域优秀科研人员和团队参加粮食科研工作,加强与新疆农科院、新疆农大、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机构的科研合作,营造科技兴粮的氛围,提高行业队伍整体素质。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科技兴粮实施。加快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已经明确的对科技创新支持政策,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发展改革、科技、税务等部门对粮食科技的支持,重点扶持基础前沿、社会公益和共性关键技术等研究项目,自治区粮食产业化发展项目资金优先支持粮油科技创新项目。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