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教育基地—新疆创博园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2020年)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0-10-14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是2018年乌鲁木齐市重点打造的以馕文化为基础,集工业、旅游、文化、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歌舞演艺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项目。是我市重点打造的30个工业园区之一。项目占地315亩,园区建筑面积为3.71万平方米,整体投资2亿元,20181225日正式营业。园区内划分为文化展示区、生产参观区、休闲体验区、特色产品展销区、休闲美食长廊等五大区域。新疆本土知名馕生产企业8家,新疆特色的食品生产企业11家,主要生产手工水饺、面点、奶制品、糕点、干果、格瓦斯、椒麻鸡、烤全羊等特色食品。2019年馕文化产业园共接待游客97.6万人次,接待讲解团队2013个,其中政府参观团850个、旅行社252个。单日接待游客超5000人次,游览高峰期客流量突破15000余人。


拟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内容

根据宣传教育规划,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面积700平方米,以图文讲解等形式充实政策形势、爱粮节粮、科学储粮、科学营养、健康饮食知识,对中小学生及社会团体开放,普及粮食安全知识,开展粮食安全知识教育,努力营造“珍惜粮食、节约粮食、健康饮食、放心消费”的浓厚氛围。

一、粮食安全的概念与战略意义

  简述粮食概念、粮食安全(宏观的、微观的)

  宣传粮食安全概念(国家粮食安全、家庭粮食安全、营养安全)

  讲解实现粮食安全的战略意义

二、粮食安全的背景

   受气候变坏及其他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产量大幅度下降,联合国要求各国政府采纳保证世界谷物库存量处于最低安全水平的政策。提出粮食安全概念即“确保所有的人在任何时候既能买得到又能买得起他们所需要的基本食品”

三、粮食安全的度量指标体系(预警)

   对粮食安全结果的评价--保证任何人都“有饭吃”--“缺粮人口的比例”。

四、区域粮食安全问题

新疆粮食安全--让每一袋面粉都有自己独特的“身份证”

提倡“三产融合、绿色循环”的小麦产业发展模式,高端育种、订单种植、仓储物流、小麦初加工、主食加工、深加工、生态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建立完整的区域麦业产业链。


    此前开展粮食安全主题教育有关情况

粮食安全日常普及--馕产业园自开园以来,组织150余场手工制馕DIY活动,共吸引了全市各学校、单位乃至全国游客5000余人。打馕互动结束后,现场点评,并组织开展粮食安全教育,宣传“爱粮节粮、科学营养、健康饮食知识”。

粮食安全宣传推广--201911月,馕产业园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举办“新疆第二届馕产业推介会”、“新疆第二届馕产品加工技能大赛”,会议主题“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着力宣传“新疆好粮油,爱粮节粮、健康饮食”。会上来自全疆的打馕能手一展打馕技艺。

粮食安全制度建设--20191220日,乌鲁木齐市场监管局制定的《馕生产企业管理规范》由该局与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新疆大学、市馕产业协会共同研究起草,涵盖了现行有效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标准,借鉴了内地先进食品生产管理措施,结合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生产企业的现状对厂区环境、设备、食品原料、生产过程的食品安全控制等做了具体规定

该标准规定了馕产品企业生产管理规范的术语和定义、选址及厂区环境、厂房和车间、设备、卫生管理、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过程的食品安全控制、检验、贮存和运输、不符合控制、产品追溯和召回管理、培训、管理机构、管理制度、重要信息明示和人员、记录和文件管理。

卫生管理方面,直接接触食品生产的人员均应取得健康证明;工作服在穿之前应经过杀菌处理。

同时,企业应建立产品追溯制度,确保对产品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的所有环节都可进行有效追溯。对新上岗人员应进行食品安全、卫生教育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工作;在职员工应每年至少进行40小时的食品安全、职业技术等知识培训要求。


已获命名与奖励情况


    馕产业园作为市各民族举办民族一家亲活动基地,于20197月荣获“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称号(20197月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为增强新疆各族群众深厚的友谊做出了一定贡献。馕产业园扶持中小微食品生产企业19家,个体工商户30家,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孵化基地”(2019年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社局颁发),企业在园区的各项政策扶持下平稳发展;园区累计接待青少年研学团队百余次,传承和发扬了新疆特色美食文化,荣获乌鲁木齐特色餐饮街区称号(2019年乌鲁木齐市特色餐饮发展领导小组颁发),于201912月获得了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201912月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科协颁发);2020年园区申报并获得“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企业(20209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颁发)、“新疆馕师”社会培训评价机构(20209月自治区人社厅颁发)、乌鲁木齐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203月乌鲁木齐市文旅局颁发)、乌鲁木齐市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20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旅厅颁发)。通过产业园近一年半的运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于2019年底荣获了“2019年新疆旅游文旅产业投资大奖”(20201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旅协会评选获得)。20201月荣获“安心企业奖”(20201月由新疆红石慈善基金会颁发)。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