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科学存储 新疆超半数国有粮企仓容实现智能化改造

作者: 新疆政府网 日期:2020-08-24 来源: 新疆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记者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随着今年夏粮收购工作的持续推进,新疆有越来越多的粮食进入升级后的粮库,实现绿色科学存储。

目前,全区已有341万吨地方国有粮食企业仓容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占总仓容的56%。14个地(州、市)74个县市的108个库点实现与自治区省级粮食综合管理平台网络互联互通、数据交换,有效保障全区政策性粮食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

近年来,新疆投资超3亿元用于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和省级粮食管理平台建设,改造升级后的粮库,不仅具备粮食信息可视化、粮情在线监测等智能化管理功能,还借助科学储粮技术,全面提升了行业安全储粮、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水平。

在这一过程中,全区加快绿色储粮技术推广普及,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积极开展绿色储粮技术培训工作,指导行业粮食购销企业,根据气候特点,推广内环流控温等储粮技术,充分利用冬季冷源,实现低温、准低温绿色储粮。同时,推进以食品级惰性粉防虫技术为代表的病虫防治技术,取代传统化学药剂熏蒸办法,大幅降低了化学药剂使用量,提高了绿色储粮水平。

据统计,目前全区入统粮食企业标准仓房仓容中,应用环流熏蒸技术仓容140万吨,应用粮情测控系统仓容823万吨,应用机械通风仓容950万吨,实现低温准低温储粮仓容373万吨,科学储粮技术正在全区范围内快速普及。

为有效提高基层绿色储粮水平,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编制了适用于基层粮站和农户的《粮库绿色储粮操作手册》和《农户科学储粮知识手册》,把绿色科学储粮知识送到农民手中,推动实现粮食的绿色存储和节粮减损。

下一步,新疆将继续加大科学储粮技术推广力度,实现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从“建得好”向“用得好”延伸。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