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节约粮食 反对浪费”的倡议书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备局 日期:2020-08-15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新疆是粮食产销平衡区,虽然近几年粮食丰产丰收、库存充足、储备充裕,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区粮食增产面临的水土资源、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粮食种植比较效益不高,粮食稳产增产难度日益增大,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保障粮食安全,既要保证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也要减少运输、储备、加工等流通环节的粮食损耗,更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减少“舌尖上的浪费”。作为自治区粮食流通行政管理部门,我们向全区粮食行业倡议:一是加大粮食仓储设施维修改造力度,进一步改善储粮条件,减少自然灾害、虫害等造成的粮食损失。二是大力推广使用食品级惰性粉、智能通风、粮情监测等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新技术,保障粮食储存品质。三是积极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为种粮农民提供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等五个方面的产后服务,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四是提倡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适度加工,积极推广全麦粉、小麦胚芽等粮油产品,减少粮食在加工环节的浪费和营养流失。五是继续向南疆四地州发放农户科学储粮器具和《农户科学储粮知识手册》,推广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减少南疆农户储粮损失。六是深入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积极发挥自治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向广大市民、学生、妇女等开展爱粮节粮和健康膳食知识宣传。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每一粒粮食就是尊重每一位劳动者,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更是责任。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号召全区粮食行业干部职工继续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光荣传统,从爱惜每一粒粮食做起,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孩子、家庭成员和身边的每一个人,带动全社会形成“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