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措并举节粮减损 推动建设“无形良田”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3-11-13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要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增产和减损并行,多措并举节粮减损,大力开发“无形良田”,增加粮食有效供给,为提升全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开辟新途径。

一、高度重视,树立爱粮节粮鲜明导向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节粮减损,高位推动周密部署一是强化立法保障2022年9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粮食节约减损作为“总则”内容写进了条例。二是全面安排部署。2022年10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从农业生产、粮食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7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更加扎实的硬举措和新任务。三是细化工作措施。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粮食流通环节节粮减损工作的通知》《“十四五”时期粮食节约实施方案》《自治区粮食节约行动工作协调机制》等文件,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具体任务,促进节粮减损工作落实落地。

二、多点发力,减少流通环节损失损耗

紧扣绿色、生态、环保、节能要求,采取细化路径、成果推广、标准制订、管理提升措施,系统促进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一是坚持标准引领,提升管理水平。强化绿色储粮技术研究制定新疆绿色储粮技术及高标准粮仓升级改造等4项标准规范,开展绿色仓储技术标准宣传推广工作,提升了仓储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筹集资金1700余万元开展库点系统优化升级,实现了库点、省级平台、国家平台三级数据互联互通。二是坚持创新应用,强化科技支撑。结合新疆气候特点,探索应用屋顶架空、屋面反射等技术,实现仓温平均降低5政策性粮食低温、准低温储存率60%粮食宜存率达到了100%积极推广使用绿色储粮技术,食品级惰性粉年使用量由2017年的0.1吨大幅增长至25.6吨,连续三年保持储备粮磷化铝零使用绿色储粮技术仓容74%有效减少了粮食储存环节损耗。三是坚持科学指导,强化产后减损。发挥84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每年为农民清理、晾晒、烘干粮食320余万吨,节粮减损2.4万余吨。指导农户科学储粮1.1亿元向南疆四地州农户发放科学储粮装具22万套,每年节粮减损1.1万余吨。目前,全区储粮综合损耗率下降到0.43%

三、加强引导,凝聚爱粮节粮宣传合力

创新宣传形式,深入开展爱粮节粮、科学减损宣传教育持续营造爱粮节粮良好氛围。一是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宣教基地作用。全区共打造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3家、自治区粮食安全教育基地29家,其中:挖掘打造的巴里坤县、昌吉市、吐鲁番市清代粮仓基地,年接待量近200万人次;新疆工业经济学校组织学生们参观、体验粮食生产、储存、加工和粮油食品制作过程,引导学生按需取餐,践行“光盘行动”,让粮食安全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二是创新宣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制作《拒绝餐饮浪费》等公益宣传片,会同宣传部、广播电视台加大宣传力度,将爱粮节粮内容融入到产品展销、活动展示等各个环节,大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三是加强协同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发挥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牵头单位作用,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将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事项;指导开展反餐饮浪费和文明餐桌示范点创建活动;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等单位开展爱粮节粮活动,推动节粮减损理念深入人心。(产业发展处  洪岩)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