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2022年全区夏粮收购视频会议

作者: 自治区粮食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2-06-02 来源: 自治区粮食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6月2日上午,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2022年全区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陈伟俊对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夏粮收购形势,安排部署收购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扎克·左尔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葛标主持会议。伊犁州、喀什地区、昌吉州和阿克苏地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粮食安全方针政策,多措并举促进粮食增产,我区粮食生产实现连续丰收,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今年,我区夏粮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小麦播种面积继续增加,长势总体较好,有望继续获得丰收。

会议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农产品市场波动加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粮食市场形势也更加错综复杂。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对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提高重视农业狠抓粮食的积极性,确保粮食市场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夏粮收购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会议要求一是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粮食收购和保供稳市工作,把做好夏粮收购作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粮食收储调控能力,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二是坚定坚决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确保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粮食市场形势。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准确把握国内外粮食市场形势,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装粮、有车运粮”。加强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不断提升调控和应急保障能力。三是坚定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切实增强为农为企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帮助农民顺畅售粮、企业有序收粮。压实企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粮食储存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四是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精心组织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千方百计抓好市场化收购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调度有关情况,加强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分析,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强化政策解读和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向社会发布粮油供求、购销、价格等信息,回应群众关切,稳定市场预期。五是从严开展执法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持续巩固扩大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主动排查发现问题线索,从严从重查处未及时支付售粮款“打白条”等坑农害农行为,严厉打击“虚假轮换”“以陈顶新”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

区、地、县三级(兵团)发展改革委、财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领导班子、业务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农发行、中储粮、新粮集团、小麦粉加工企业负责同志分别在自治区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会。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