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新疆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只待开秤

作者: 网易新闻 日期:2022-06-05 来源: 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夏粮收获在即,自治区2022年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于6月2日召开,安排部署全区夏粮收购工作。夏粮收购将在6月15日左右开秤,今年夏粮收购仍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导,小麦收购价格将比去年有所增长。

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严守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督促各地扎实做好资金筹措、腾仓并库、空仓消毒、仪器校验、机械设备检修和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

截至目前,已协调农发行新疆分行备足收购信贷资金116亿元,可以做到“粮出手,钱到手”。全疆各地已准备收购仓容352万吨,可满足今年夏粮收购仓容总需要。同时,各地对仓内地面、墙壁、屋顶、门窗等进行了全面检查维修,为粮食收收购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前期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的全区夏粮生产收购形势调查,综合农业农村等部门掌握的情况,2022年全疆小麦实际种植面积较上年有所增加,目前小麦长势良好,后期如不发生较大自然灾害,预计小麦有望再获丰收。

据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小麦市场价格小幅上涨。根据当前市场情况,今年启动小麦应急收购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夏粮收购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今年全疆小麦预计收购总量将在350万吨左右,收购平均价格预计高于2021年,小麦种植户有望实现增收。

截至目前,全疆小麦总库存可满足全疆城乡居民18个月口粮需求。纳入统计监测的重点粮油加工企业、批发市场、大型超市成品粮油库存,可以满足全疆城乡居民15天以上市场供应需求。

当日的视频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陈伟俊关于夏粮收购工作的批示。伊犁州、喀什地区、昌吉州和阿克苏地区相关部门做交流发言。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兵团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发行新疆分行、中储粮新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新粮集团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相关单位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