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自治区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动员部署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并讲话

作者: 日期:2019-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19331日,自治区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动员部署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总结2018年粮食流通和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工作,分析研判形势,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2019年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自治区援疆办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安排部署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及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热甫卡提·努热合曼作了工作报告。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何立峰副主席和自治区雪克来提·扎克尔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副主席重要批示精神。
 

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全面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作。各级政府要结合实际,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查清查实我区政策性粮食库存实底,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安心,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大清查的重大意义。坚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实物质基础的高度,去谋划和做好大清查工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和解决工作中的短板。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这次大清查,全面摸清我区库存粮食的数量和质量,彻底排查和解决问题隐患。三要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大清查的进度和质量。自治区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协调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各地遵守大清查相关程序、方法,切实做到依规检查、彻底检查。四要规范工作流程,对标对表实施方案开展大清查。细化具体方案,分级组织好企业自查、地州市普查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五是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大清查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自治区大清查协调小组要充分发挥总调度作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促进横向互通、上下联动,做好统筹调度,形成工作合力。
 

艾尔肯·吐尼亚孜充分肯定了2018年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他要求,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必须准确把握形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抓好粮食宏观调控和物资储备监管,认真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高质量发展。
 

许斌指出,我区远离内地粮食主产区,有2000多万人口,维护粮食安全对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对粮食安全各项要求,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持把解决好新疆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我们推进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政治责任,作为我区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的根本政治任务,全力抓好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创新,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全面完成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各项任务,不断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掌握保障我区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会议认为,2018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1 3 3 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抓好小麦收储制度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我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聚焦总目标,坚定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全力做好维稳安全、储粮安全、生产安全,确保了收购期间社会稳定,为自治区稳定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聚焦总目标,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对粮食系统政府债务情况进行清理核查。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集中力量、项目、资金推进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广内环流控温、食品级惰性粉防虫技术等绿色储粮技术,储粮化学药剂使用量大幅下降。四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抓好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启动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解读宣传、引导鼓励多元主体入市、依法加强监管等,确保了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五是聚焦总目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粮食宏观调控、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依法管粮管储均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粮食流通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把政治机关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和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会议强调,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 3 3 改革开放”部署,以“加快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年”为主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高我区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第一,以深化小麦收储改革为重点,全力抓好夏粮收购工作和保供稳价工作。完善小麦收储改革政策措施,全力抓好夏粮收购,做好市场保供稳价,推进粮食产销合作,切实做好军粮供应保障。第二,以机构改革为动力,完善强化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机构改革是自治区党委着眼全区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大局,做出的重要职能调整。要立足新职能新要求,积极理顺工作关系,规范工作程序,做到机构改革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第三,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着力加强储备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启动编制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十四五”规划,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项目库。推进在建项目加快工程进度,加快实施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和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建设。第四,以“优质粮食工程”为载体,大力推进粮食产业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粮食产业振兴,积极推动有条件的粮食主产县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已下达专项资金的产后服务中心、质检体系、“中国好粮油”行动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新疆好面粉”区域品牌,优化粮食风险基金支出结构,大力推动馕产业等主食产业发展,继续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第五,以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为抓手,强化依法管粮管储。严格按照大清查规定程序和检查标准,组织开展好企业自查、县级普查和地县督导检查。充分运用大清查结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强化粮食流通市场特别是政策性粮食收储、销售出库等日常监管。组织开展专员、州市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全面实施对县市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第六,以安全稳定廉政为重点,进一步筑牢守好底线。切实汲取江苏重特大事故教训,对粮食生产经营企业和各类储备承储单位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会议指出,担当新职责新使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至关重要。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创新举措、提高效能、优化服务,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折不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设一支“讲政治、懂经济、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干部职工坚守为人做事的基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自治区党委编办、农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国资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乌鲁木齐海关、兵团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发行新疆分行、中储粮新疆分公司、新粮集团负责同志,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体干部,各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