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储粮箱发挥节粮大作用年节粮减损1万余吨 价值超2600万元

作者: 新疆日报 日期:2020-09-14 来源: 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本报乌鲁木齐9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刘毅报道:看似毫不起眼的小小储粮箱,正成为南疆四地州20余万种粮农户节约粮食、增加收入的好帮手。来自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数据显示,储粮箱的使用使南疆四地州农户年节粮减损1万余吨,价值超2600万元。

南疆地区很多农户尤其是产粮区农户都有自家存储原粮的习惯,但由于缺乏必要的科学储粮知识和存储器具,长时间储存的原粮易出现霉变、虫蛀等损耗,既影响农户收入又浪费了粮食。

在这一背景下,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以全区“优质粮食工程”项目为依托,依托科研单位进行系统设计,研究出适宜南疆地区农户家庭储粮的焊接式钢骨架金属网仓,并免费发放给农户使用。这种储粮箱由钢材焊接而成,具有不易老化、通风降温、防止虫害等特点,每套科学储粮箱可储粮800—1000公斤,年减少储粮损耗50公斤。

目前,我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已累计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1亿余元,为南疆四地州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放科学储粮箱21.94万套。

“新款储粮箱实现了科学储粮,自家吃的面粉质量更好了,小麦的销售价也比过去高了,每年能节约100多元的粮食。”柯坪县玉尔其乡玉尔其村村民努尔买买提·帕尔海提说。

为了进一步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提高科学储粮水平,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在全区积极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为种粮农民提供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等产后服务,减少粮食损失。

目前,全区已在65个县市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84个,服务中心按市场需求分等定级、分仓储存、分类加工,有效保障粮食质量,为实现优质优价、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创造条件,发挥了助农增收的积极作用。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将坚持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光荣传统,立足自身工作职责,推动节粮减损。”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马雪渊说,全区将持续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农户科学储粮设施建设,加强粮食产后服务,使农民收获的粮食得到及时处理、妥善保管,努力减少农户储粮损失。同时,通过整合产后服务资源,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形成完整的服务链,有效保障粮食质量,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