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2023年全区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3-06-07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67日上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2023全区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和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夏粮收购形势,全面安排部署夏粮收购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艾尼玩·伊布拉音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葛标主持会议。


2023年全区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 柯亚洲摄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抓好粮食收购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种粮农民利益,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增强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各地和有关企业要加强统筹组织,加强夏粮收购形势分析研判认真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坚持市场化理念,千方百计抓好市场化收购不断增强市场购销活力。严格落实应急收购政策,切实发挥政策性托底作用,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二是积极协调落实收购贷款资金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银行贷得出、企业贷得上,做到钱等粮三是因地制宜强化资金、仓容、人员等各项保障,持续加强智慧粮库使用管理,解决粮食增产后收购仓容缺口问题确保有人收粮、有仓收粮

会议要求,各级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把粮食收购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做好协调和跟踪服务,保障粮食收购顺利进行一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尊重企业主体地位,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持续巩固多元主体积极收购良好局面二是维护稳定市场秩序加强宏观调控深化保供稳价、市场供应各项措施,加强信息共享确保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供给不出问题三是打造优质的为民服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优化粮食收购各环节服务举措,积极探索推广粮食预约收购,不断提升售粮农民获得感和满意度四是加强粮食流通执法监管加大粮食收购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监管、严肃执法、严厉处罚涉粮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粮食购销领域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五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阿克苏地区行署,伊犁州、昌吉州喀什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昌粮集团、阿克苏良信粮油购销集团、新疆天山面粉集团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会场设在各地(州、市)、县(市、区),各级党委农办、发展改革委、纪委监委驻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财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农发行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班子成员、业务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中储粮新疆分公司及各直属库负责同志;国有粮食收储企业、重点小麦粉加工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供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