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2-09-26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新粮产〔2022〕96号
各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新粮集团,局直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 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决定共同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10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全球 活动主题确定为: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 更好环境、更好生活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粮价波动和国际紧张局势等给全球粮食安全带来多重挑战,需要各国同向发力,共同推动粮食安全国际合作,共同建设可持续的世界,让生活在世界各地的每一个人都能获得数量充足且有营养的食品。
10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 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当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保障国内粮食有效供给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区是粮食产销平衡区,粮食生产潜力巨大,要为提高全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做出贡献。
二、 活动内容
()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和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报道,准确传递政策导向,着力稳定社会预期,为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营造良 好舆论环境。全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结合我区粮食工作实际,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我区粮食安全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强人民 群众对粮食安全保障的信心。全面深入宣传中国立足自身端牢中国饭碗”,积极参与粮食安全国际发展合作及全球治理,与世界各国共同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展现保障粮食安全大国担当。全 面深入宣传我区在立足全疆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的贡献。全面深入宣传爱粮节粮举措和价值观念,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组织开展粮食节约、营养健康科普宣传,积极倡导爱粮节粮的社会风尚。
()挖掘推广保障粮食安全典型案例。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和单位,按照重 在基层、优中选优的原则,挖掘推介一批保障粮食安全典型案例,典型案例应面向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聚焦乡村振 兴、惠农强农、科技支撑、国民教育、爱粮节粮等维度,能够体现较强的示范性、代表性和推广性。要立足实际,精心组织本地典型案例征集,切实把典型案例的创新性、亮点特色总结提炼出来。自治区将以案例为抓手,传播典型事迹,开展专项宣传。
()爱粮节粮系列主题宣教活动。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 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粮节粮系列主题宣教活动。
1.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收集、制作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视频、图片等资料,并在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上广泛宣传,与疆内主要媒体加强对接合作, 扩大宣传效果。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组织本地粮食企业、 粮食质检机构、科研单位面向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媒体记者等社会公众,开展主题作品征集、光盘行动、浪费现象随手拍、 粮食安全微课堂、反食品浪费学习实践等特色活动,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南疆五地州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向各基层粮库、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宣传发放《南疆粮库储粮技术手册》,减少南疆粮库储粮损失;通过访 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向农户宣传发放《农户科学储粮知识手册》,减少农户储粮损失。
2.全区农业农村系统要集成推广精量播种、水肥一体化、种肥分离、少浇勤浇等良种+良法种植管理技术,逐步调减果麦间作田种植模式,增加白地小麦种植规模,扩大推广小麦+复播青贮种植模式,助力粮食产量和质量有序提升。要常态化开展机收减损宣传培训、比武竞赛等多种活动,不断提高农民和机手节粮减损意识及操作技能。要切实加大耕地地力保护、实种粮农民一次性惠农补贴等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约束性目标任务。
3.全区教育系统要广泛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把粮食安全形势教育、粮食科学知识普及等融入校园文化和实践活动,倡导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引领爱粮节粮风尚。
4.全区科技系统要多渠道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围绕科技兴粮兴储,宣传推广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普及爱粮节粮科 学知识。支持粮油科研单位、企业在优质粮种、先进储粮技术等方面研发工作。
5.全区妇联要倡导广大妇女爱粮节粮,持续开展巾帼兴粮 节粮活动,充分利用寻找最美家庭”“健康中国母亲行动等载 体,将勤俭节约等理念融入到家风、家教、家训中,让爱粮节粮新风尚进家庭、到个人。
()切实发挥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 学实践教育基地作用。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教育、 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引导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全国 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发挥自身优势,自主开展各类主题宣 传实践活动,大力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要面向社会和不同群体,普及粮食安全科学知识,宣传粮食文化、行业优良传统、发展成就、反对餐饮浪费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三、 有关要求
()加强领导,确保实效。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 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紧扣活动主题,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精心安排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并于1024日前报送活动总结。
()协调推进,形成合力。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 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与宣传部门、主要媒体 保持密切沟通衔接,强化协调配合,科学安排资源,形成工作 合力。围绕活动主题、紧扣宣传重点,科学设计选题、创新叙事和传播方式,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报道,持续组织典型案例宣传推介,讲好中国粮食故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严格纪律,强化保障。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 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根据本地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多样化方式开展活动, 重点做好活动现场的防疫、医疗、消防、交通、防踩踏等服务保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本地特色活动,切实提升活动效果。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系人:艾孜买特
联系电话:0991-2355388
电子邮箱:449742682@qq.com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系人:刘梦丽   电话:0991-2860297
自治区教育厅联系人:张登伟  电话:0991-7606185
自治区科技厅联系人:陶柳婷  电话:0991-3828086
自治区妇联联系人:海日古丽·热西提  电话:0991-2316776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科技厅                 自治区妇联
          2022年9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