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召开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3-08-01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日,吐鲁番市召开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2023年耕地保护专项审计及粮食领域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原则审议通过了《吐鲁番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吐鲁番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对2023年下半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耕地保护专项审计及粮食领域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虽基本已整改完毕,但相关部门仍需联合起来,共同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审议通过的《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全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规范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工作流程,细化相关部门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各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认真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压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各区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将粮食安全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发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吐鲁番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保障粮食安全工作职责,抓好各行业涉及粮食安全保障任务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指导,实现各部门同向发力。二是抓好高标准农田及耕地保护工作。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高标准农田及大型灌区建设,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推广先进农机装备应用,完成玉米种植任务。要采取“长牙齿”的措施保护好耕地,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和非法用地执法力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三是加强粮食储备和应急能力建设。各区县要依据人口和消费结构的变化,调整优化储备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适时增加小包装成品粮油的储备规模。要加大对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和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的扶持力度,形成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应急保供体系。四是加快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用好对口援疆省份人才、智力、产业等支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与疆内外粮食加工企业长期稳定深层次合作的新模式。加快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督导国有粮食企业转变经营理念和观念,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培育粮食市场经营主体,提高粮食安全应急保供能力。五是做好“区考”迎检准备。开展耕地保护专项审计和粮食专项巡查问题整改“回头看”,将其纳入区县党委、政府领导考核的指标内,确保全面及时整改到位。吐鲁番市相关部门要主动做好与自治区相关厅局的沟通对接,扎实推进2023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力争在自治区检查中取得好成绩。【吐鲁番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