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 | 新疆2023年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

作者: 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3-08-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中新社乌鲁木齐8月4日电(苟继鹏)记者从8月4日举行的2023年新疆夏粮生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新疆夏粮总产701.2万吨,较上年增产46万吨,创历史新高,总产增量居中国第一。

新疆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晶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新疆各地小麦丰收喜报频传,小麦平均单产较上年增加8.61公斤,创下多项国家和自治区高产纪录。”从几组数据对比来看,今年新疆夏粮种植面积(主要是小麦)较上年增加79.2万亩,占中国夏粮增加面积的67.2%,面积增量居中国之首。

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是农业大区,耕地面积超1亿亩。近年来新疆农业持续提质增效,粮食产量不断攀升。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新疆粮食工作方针由“区内平衡、略有结余”向“区内结余、供给国家”转变。这也意味着新疆在中国粮食供应方面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据李晶介绍,截至2022年底,新疆(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600余万亩,占永久基本农田的57.4%,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的75%以上,为粮食产能提升奠定了基础。(完)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