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州全面落实党政同责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作者: 伊犁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4-01-23 来源: 伊犁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新疆伊犁州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强化顶层设计,强化措施落实,夯实了粮食安全根基。

一、强化政治担当,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伊犁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州党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深入县市调研指导现场解决影响粮食安全的突出问题州党委、政府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高位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州直各相关部门细化目标任务,加强与自治区相关厅局的联系,形成了党政同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2023年,州直粮食种植面积达到632.07万亩、同比增加9.7%,粮食总产量达373.78万吨、同比增加12.67%察布查尔县、伊宁县冬麦高产示范田分别创全疆、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二、强化顶层设计,建立权责明晰新机制成立了由州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州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的自治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领导小组,配套制定责任清单、议事规则、职责分工,形成了保障粮食安全的顶层设计。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纳入绩效考核、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为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提供保障。修订编印《粮食流通领域监管制度汇编》,形成了靠制度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落实措施,推动保障能力新提升一是加强资金保障。拨付支持粮食生产专项资金24.58亿保障储备粮油补贴、夏秋粮收购便民服务、监督检查及质检项目、粮安培训、粮食物流核心枢纽规划编制等费用需求。对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州、县财政分别按照不少于项目总投资的5%10%的比例予以资金支持。二是加强收储管理全力抓好粮食收购,指导伊粮集团创新2345工作法,成功承办北疆片区夏粮收购形势分析暨储备粮规范化管理推进会累计收购粮食260.4万吨,同比增加15%。优化粮食储备布局,新建仓容3.1万吨,储备原粮10万吨成品粮1.35万吨。持续推进仓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完成10个县市27个智能化库点改造,实现政府储备粮信息化监管全覆盖。三是加强产业发展组建伊犁粮油集团公司,对县市购销公司实管实控。主动做好援疆工作对接,分别与江苏、上海、宁夏、湖南、四川等地粮储部门建立合作关系。组织涉粮企业参加第五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全国产业援疆现场会,签约金额10.39亿元,位居全疆第一。四是加强执法监督。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举办州直粮食安全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和涉粮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参加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涉粮法律法规网络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新考取执法证人员21名,州直粮食执法人员达到71名,县市粮食执法人员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伊犁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