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红的党旗永不褪色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退休干部陶永琴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0-07-06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退休干部陶永琴同志,女,现年74岁,19岁支援边疆建设1966年2月参加工作,197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1年11月退休,退休前任原自治区粮食局储运处助理调研员。2011年6月起任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老干总支委员、老干第二党支部书记。担任老干总支委员、老干第二党支部书记以来8年多的时间里,陶永琴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时时处处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向老干部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党员和群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004年至2015年被评为局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粮食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2019年先后被评为优秀离退休党组织书记。

一、牢记初心使命,争当政治上的明白人。陶永琴同志退休后,仍然十分注重学习,作为一个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宣传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带头发声亮剑,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学习时事政治,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法律知识,学习养生保健知识,努力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时代和形势的发展,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保持良好的阳光心态,做一个与时俱进的文明老人。

二、永葆党员本色,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退休生活本来可以过得轻松惬意,陶永琴同志退休以来一直保持共产党员退休不褪色的本质,她时常说“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革命精神不能退休”,担任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老干总支支委,二支部书记以来,恪尽职守,努力发挥余热,始终把抓好老干党支部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各项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思想政治建设,引领离退休党员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她和支部一班人一块儿,深入到每一户老干部家中,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诉求,凝聚人心保稳定。日常支部组织生活因为退休人员居住分散,开展起来比较有困难,但她始终坚持走访党员,和本支部人员建立日常联系,每月的《老友报》和《中国老年报》等报刊杂志,她风雨无阻按时送到老干部手中。她还为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及时发放学习用品和资料,及时传达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及局里重大活动,及时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让老干部们及时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国家大事。重要的学习事项,坚持做到“送学上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模范邮递员”和宣传员。与离退休干部群众谈心交心,听取意见和建议,提出合理化建议,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献计献策。在重要的节庆期间组织大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参观,把组织生活会开展的有声有色。她坚持正常的“三会一课制度”,让老干部党员正常过组织生活。她说“人到暮年老友经常见面,不仅能增进感情,而且可以愉悦身心”。每天她会习惯性地看看手机,看看有没有新的工作要求,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每天都要查看手机微信群有没有新信息,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她负责的二支部不管是开展的支部活动,还是爱心捐款都起到了带头模范作用。

三、保持良好心态、做老干部群众的贴心人。生活中陶永琴同志始终保持着乐观心态,将帮助他人作为一件很快乐的事。她前半生遭不幸,长女17岁意外离世,长子30岁因公殉职,老伴患中风偏瘫,她照顾了15年,这些生活中磨难使她更加坚强。四年前她被诊断为结肠癌,疾病没有把她压垮,做了手术治愈后,还是以乐观的心态与疾病抗争,还是从前一样做好党支部的工作,从前一样为大家服务,急人所难,解人所忧。老干部过玉翠同志生病去世的日子里,陶永琴同志得知过玉翠家里只有女儿一人,主动帮助过玉翠女儿跑前跑后帮助其家属料理过玉翠同志的丧葬事宜。退休干部王锦升同志住院期间,老伴因为照顾不过来,陶永琴同志得知后主动帮忙送饭。2020年1月16日的一天,陶永琴同志得知一名离退休老干部突发中风,家里没人陪护就主动去医院陪护,直至春节前出院,陶永琴同志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到身边的点点滴滴的人和事里。陶永琴同志退休以后,助人为乐作为自己的终身信条,经常到社区帮忙,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力所能及地干一些工作, 积极为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坚持不懈的义务调解家庭纠纷,注重化解社会矛盾,同志们对她心服口服,她真正发挥了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后,陶永琴同志依然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在儿子、媳妇都在社区忙碌的情况下,独自带着孙女在家,照顾孙女的同时,积极响应局党委号召,将局党委的各项要求及时传达到本支部离退休干部中,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要求。同时,为家属院腿脚不方便的离退休老同志代买生活用品,还利用对家属院熟悉的优势配合社区统计所管辖人员的基本情况和健康情况。

她就是这样一位老人, 一个永远也闲不住的人,一个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发挥到极致的人,一个永远受人尊敬的人。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