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以稳应变 高效应急全力筑牢救灾物资保障“生命线”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4-02-02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3年,克拉玛依市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决策部署,强化提升救灾物资储备管理能力水平,最大限度发挥救灾物资后盾作用,当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稳定器

一、建立三项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将物资储备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3次会议,听取和研究部署加强完善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工作,并将物资采购和日常管理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全面提升物资储备效能。二是多方联动。市政府各部门坚持“区域一盘棋”思维,构建市、区、乡(镇)三级储备物资联合救援、联动互补的良好格局,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三是演练促动。建立季度会商协调机制,协同做好应急物资储备需求保障,围绕灾害应对、应急处置、紧急配送等方面全过程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不断强化应急保障能力。

二、落实三项任务,提升保障水平

一是加快库点建设。科学谋划应急储备库,投资1059万元实施和推进区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总面积达2700平方米。二是加强储备管理。投入47.5万元专项资金,采购打包机、消毒机等一批应急救灾物资,有效提升物资储备管理保障能力。三是加大物资前置。完成自治区前置物资储备任务。在独山子区设置市级救灾物资储备点,前置棉帐篷、折叠床、棉被、棉褥以及发电机、应急灯等110万元物资,打通了救灾物资保障“最后一公里”

三、抓住三项重点,深化储备改革

一是明确改革任务。立足国家能源储备和生产基地定位,围绕储什么”“谁来储”“怎么储”“如何调等关键环节,制定印发工作方案。二是编制储备规划。着眼应急物资保障体系长远规划布局,编制完成《克拉玛依市十四五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规划》,谋划25个储备项目,形成1+4+N的分级分区市域储备模式。三是完善储备体系。完善应急救灾物资采购、运输企业名录库,统筹各类资源,构建以政府实物储备为基础、企业(商业)储备和产能储备为辅助、社会化储备为补充的应急物资储备运作模式健全应急物资调拨、运输等保障机制,实现应急资源一体化,形成各类应急物资高效使用、快速调拨、有序救援的应急救灾物资保障体系吐鲁番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