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地区深化粮食监管体系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4-01-25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3,塔城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始终将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运用科技赋能,充实监管力量,健全监管体系,全面推进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为地区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一、运用科技赋能,推进“穿透式”监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地区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升级改造工作专班,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开展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升级改造“一库一策”专项调研,制定完善升级改造方案,确保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顺利推进。二是强化资金保障。通过争取财政资金支持、鼓励企业自筹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100余万元,保障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信息化升级改造工作,实现全地区政策性粮食储备全部纳入信息化监管。三是做好应用培训。邀请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项目承建单位等开展技术培训4场次,常态化督促指导各县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各企业做好智能粮库管理平台管理和维护,鼓励承储企业不定期开展平台操作培训,切实强化系统应用。四是严把数据质量采取“日查看、周调度、月通报”等方式,认真开展信息化数据质量核查,及时排查检修信息传输故障,切实加强数据监管。建立智能化粮库网络专线,解决库点无视频、视频多点位无信号、视频不稳定等问题,确保数据上传,实现地方储备动态远程监管。

二、充实监管力量,实现“常态化”执法。一是充实监管力量地县两级建立人员统筹调配机制,优化科室人员,在组建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中心基础上,近两年共调剂48粮食管理岗位全地区粮食管理人员增加至86,占发展改革系统管理人员的32%二是抓好执法培训。采取专题培训、岗位实训等多种方式,组织52名粮储干部参加执法业务培训,已38名取得粮食行政执法资格证,较增加18人、增幅达47%。三是深化案件查办。深入开展严监管强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组建执法专班,采用跨县市互学办案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提高案件查办水平

三、完善监测体系,保障“舌尖上”安全一是健全检测机构组建完成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中心,核定人员9名,配备粮油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5名。指导额敏县按照撤一建一方式组建了副科级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组织20余名粮油检化验人员新疆工业经济学校取得资格证认定进一步壮大检测队伍。二是提升检测能力投入资金25万元,对质检进行装修改造取得粮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证证书检测能力提升至8个品种、76个参数。邀请快检设备厂家工程师向全地区42名粮食干部、检验员、保管员进行培训,组织各县(市)4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小麦、玉米样品采集转运及检测技术培训,全面提升整体检测水平三是抓好质量检测坚持上下联动,组织开展粮食田间监测筛查,呕吐毒素赤霉烯酮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检测合格率100%完成区地两级新收获粮食质量监测411开展小麦收获、储存、加工、销售等环节品质测报,监测原粮、成品粮75份有力保障了塔城地区的粮油质量安全。塔城地区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