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突出三项重点提升粮储管理规范化水平

作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日期:2024-02-04 来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年来,喀什地区始终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仓储管理、提升应急能力作为工作突破口,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有效促进了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任务清单化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2023年以来,喀什地区始终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调整优化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地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建立健全地县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体系和兵地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把粮食安全纳入县市领导班子年度重点工作职责清单,督促指导县市抓好党政同责32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实现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能力、人员水平、治理效能三提升,有效保障区域粮食安全。2023年,全地区种植粮食作物877.75万亩,粮食总产达439.7万吨,收储小麦59.49万吨,粮食种植面积、产量、收储量分别增加15.69%15.89%33.93%,为保障全区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仓储管理规范化,提升粮食储备管理水平一是提升仓储能力。指导各县市申报中央、自治区项目资金,积极筹措产粮大县奖补资金、援疆资金、债券资金和地方政府预算资金,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52亿元,新建成粮食仓储设施10.51万吨,总仓容达到109.37万吨。二是强化人员培训。组织《粮食储藏技术规范》和《南疆粮库储粮技术》学习活动,开展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和粮油仓储管理员考证培训2期,参训人员340人次,取得证书323人。编制《制度汇编》涵盖粮食行政部门、企业113项制度,并将2023年确定为制度贯彻执行年,切实提升仓储规范化管理能力三是推广储粮技术。组织开展绿色储粮新技术与装备集成、仓房吊顶与空调仓、“如镜”隔热反射涂料、压盖储粮技术等新型储粮技术示范应用工作,为国家和自治区研究储粮新技术在南疆的应用提供了试验数据支撑,并结合自治区南疆片区夏粮收购形势分析暨储备粮规范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向兄弟地州介绍了喀什地区绿色储粮技术。四是推动规范管理。扎实推进星级化粮库创建工作,创建五星级粮库1个、四星级粮库1个、三星级粮库15个、二星级粮库35个、一星级粮库59个,实现全地区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站点星级粮库创建全覆盖。加快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注册成立喀什地区粮油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发挥公司集中管理、统一标准的优势,推动仓储管理规范化。

三、物资调运体系化,提升应急处置供给水平一是健全储备网络。健全和完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投入4000万元,新建成应急救灾物资库1.3万平方米,总库容达到5万平方米;投入1.007亿元补充帐篷等应急救灾物资缺口;抓好前置代储工作,初步形成县级储备为主体、乡村储备为补充、地区储备为支援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二是完善调运体系。制定完善《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地震应急预案》《喀什地区救灾物资调运应急演练方案》,组建人员、车辆、分工明确的应急调运队伍,有效提高了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和重大事件的应急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调得足、用得上。三是加强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地区应急救灾物资调运演练2次,重点对应急物资调配、人机配合装载等多个项目进行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发挥巴楚县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健全和物资储备充足的优势,配合自治区在巴楚县开展抗震救灾综合演练。(喀什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