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作者: 日期:2019-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阿克苏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331)

 

2018年,是阿克苏地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的一年。通过资产上划、资源整合后组建的阿克苏良信粮油购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理清发展思路,理顺体制机制,规范企业管理,创新发展理念,拓展经营业务,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粮食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实现扭亏增盈,利润总额达到350万元,较上年增加720万元。

一、组建集团公司,规范企业管理

根据阿克苏地区行署《关于印发阿克苏粮油购销集团公司组建实施方案的通知》(阿行署办〔201814号)要求,以原地区金谷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资产为母体资产,将地区八县一市11家国有粮食企业资产整体上划地区国资委,由地区国资委出资给粮油购销集团公司,再由集团公司出资,分别在各县(市)设立子公司,组建国有全资有限责任公司。阿克苏良信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逐步完成了企业名称、股权、经营范围变更、资产上划及工商变更手续。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陆续成立了阿克苏民福康食用菌科技发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阿克苏金粮源农副产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阿克苏秋粮商贸股份有限公司等分公司。集团公司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行,建立 “三会制度”和公司章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及内部管理制度,设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按照国资管理要求,理顺人事、财务、资产等管理体制。集团公司成立了会计核算中心,加强对子公司的财务管控,实行子公司董事长工资上解和委派会计制度,执行年度费用预算管理。为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各子公司融资、借款、担保、投资等重大事项需上报集团公司研究审批后实施。为调动各子公司积极性,集团公司建立内部激励与约束机制,实行经营业绩考核,绩效薪酬与考核相挂钩。同时,健全党群团组织,加强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稳妥解决原金谷粮油购销公司遗留问题,原有职工全员转岗,做到了平稳过渡和妥善安置。

二、抓好粮食购销主营业务,增强宏观调控承载能力

夏粮收购以来,集团公司充分发挥收购主导和价格形成引领作用,不等不靠,采取订单收购、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方式,第一时间入市收购。全年共收购小麦26.49万吨,收购水稻2.26万吨。为做好小麦销售工作,集团公司整合收购粮源,采取公开竞价的方式进行销售,共签订小麦销售合同19.34万吨,目前已销售小麦24.7万吨。

三、拓展经营业务,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开展多种经营业务。为促进优质优价,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小麦良种代销业务,与粮农签订小麦种子销售和小麦收购订单合同,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02元支付粮农的小麦款,进一步提高了粮农种粮的积极性和粮源保证,共销售优质小麦种子2600多吨。同时,积极开拓农村市场,引导各子公司及乡镇基层粮站开展粮食代储代换、农业生产资料销售等多种经营业务。二是开展农副产品配送业务。按照阿克苏地区 “企业 合作社 贫困户”精准脱贫模式,集团公司与136个蔬菜合作社、142个深度贫困村、13927户贫困户种植的9762亩蔬菜签订收购订单,通过供应财政保障食堂、外销等方式进行销售,实现了对贫困户种植蔬菜应收尽收,现款结算。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共收购贫困户种植蔬菜5000余吨,向财政保障食堂配送3000余吨,外销600余吨,库存冬菜240吨。三是推进黑木耳产业发展。集团公司自筹资金1200万元,向农发行贷款5000万元,与阿克苏红旗坡集团公司合资,分别在库车县和阿克苏市建设两个日产5万棒黑木耳菌棒生产项目。目前,库车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近日可投产运营;阿克苏市菌棒厂项目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两个项目正式投产后,可新增就业岗位约150余人。

通过一年的组建和运行,集团公司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现土地变性确权等方面还面临不少困难,在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体制及子公司监管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阿克苏地区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政策措施,继续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引导企业主动适应粮食市场化改革的新形势新变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协同发展,实现粮食产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