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点发力 接续突破 全面开启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新征程

作者: 日期:2019-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多点发力  接续突破

全面开启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新征程

伊犁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331日)

 

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实施以来,伊犁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紧围绕总目标,坚定不移朝着自治区确定的改革方向奋勇前行。
 

一是党委、政府高位推动汇聚强大合力。成立由州长为组长的协调小组,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常务副州长亲自带队参加自治区粮食安全专题培训,州农口部门联席会议和夏粮收购联席会议持续深入安排部署,州政府分管领导多次专题督导调研,发改、财政、农业等部门分工协作落实政策,各县市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强力推进,州、县、乡、村四级合力攻坚,确保小麦收储制度改革顺利进行。
 

二是深化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州政府拨专款4万元印制23000本手册并通过各级“访惠聚”办下发到村,综合利用伊犁日报、州电视台、广播电台、“伊犁零距离”微信平台、“网络宣传员”等方式,结合升国旗宣讲、“两个全覆盖”、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群众工作,第一时间将改革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为改革顺利实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是强化指导服务打赢攻坚硬仗。夏粮收购前夕,伊犁州粮食局反复到基层县市摸底调研,协调落实收购贷款5.46亿元、腾并仓容54万吨,开通“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和设立46个直报点强化监测,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小麦54.84万吨,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装粮”“有人管粮”。
 

四是管好市场秩序保障高效流通。突出“三个管住”“两个严格”“一个严打”,即管住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管住粮食加工企业、管住经纪人,及时消除政策壁垒,打破区域限制,极大方便了农民售粮。对经纪人管理突出“两个严格”,由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选取经验丰富、信用优良的经纪人配合收购,立足职业道德、市场规则、法律知识等方面多层次组织经纪人座谈、培训并签订承诺书,做到“严格准入”;伊犁国家粮食储备库还通过对经纪人统一发放工作证、统一建立信用档案、统一缴纳保证金、统一规范收购行为等方式加强监督,做到“严格管理”。
 

五是推进产销融合激发市场活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伊犁国家粮食储备库一方面与博泰、康龙等大型面粉厂合作,将收购的小麦直接运送至加工企业实现顺价销售,一方面与中储粮伊犁直属库达成协议,在帮助对方完成轮库任务的基础上增加盈利;新疆盛康粮油有限公司与县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配合,通过代收代储等方式收购一等小麦4.6万吨;各级粮食企业收购的54.84万吨小麦全部做到以销定购,实现产销合作深入发展。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实施以来,伊犁州直小麦购销市场以质论价,冬小麦平均价格始终稳定在2.38/公斤至2.49/公斤的合理区间,加之去年伊犁州直小麦产量普遍较高,改革总体进展顺利,成效好于预期,更加成熟稳定的粮食收储新机制逐渐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小麦收储机制。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